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廚房香草

常見廚房香草


峨參/山蘿蔔(Chervil)~目前沒有供應了:跟荷蘭芹一樣是繖形科的香料植物,它也是種養生植物!它的香氣偏像巴西里,但是還帶有點茴香的氣味!目前只有三吋盆,雖不大但已經可以供應囉!

紫羅勒(Basil--Purple Ruffles):葉片深紫紅,帶有點茴香般氣味的紫羅勒,也是可入菜及保健的品種!,一般來說,羅勒開花就應該將花剪掉以免營養不夠導致植株衰亡!

月桂(Bay):也是一種香料植物,不過它的生長速度很慢,別看三吋盆這樣小株,其實它們都已經種了好一陣子喔,所以請想種的同好要耐心等待!目前只有供應五吋盆,但是並不大喔(約10公分)!

花椒:就是可作為調味料的花椒樹,圖為之前五吋盆模樣,花椒目前也有三吋盆長得蠻漂亮,此外胡椒(就是可作香料的胡椒)則只有五吋盆且不大想種的同好趕緊把握吧!2015.11.23
法國龍艾(Tarragon):是種歐式料理也會用到的香草,像是法式烤蝸牛就一定會加它調味,我覺得它的味道也挺豐富,自己種一棵不管是煎蛋或是作西餐都很方便喔,目前也有三吋盆!

檸檬羅勒(lemon Basil):具有羅勒及檸檬清香的檸檬羅勒,除了烹調作香料外,也可用來泡茶喔,嫩芽綠般的顏色也挺特別的!,一般來說,羅勒開花就應該將花剪掉以免營養不夠導致植株衰亡!

大葉田香/水八角/水田香:具有八角氣味的挺水生植物,可以用來作料理的香料用!

茴霍香(Anise Hyssop):是種具有茴香般氣息的香草,會開出紫色花穗,可以泡茶也可取代茴香作香料

茴香菖蒲:長得像劍的菖蒲除了有保平安的作用外,可外用,泰式料理也用來作香料!具有茴香及甘草的風味!

古巴(哈瓦納辣椒):是種辣度高的辣椒,圖為它結果模樣!

泰國辣椒:看到這些紅色的辣椒果,會不會覺得舌頭發麻?不過它們可是泰式料理中的常用香料喔!目前有三吋盆!三吋盆目前還有古巴辣椒及墨西哥辣椒,但是數量都不多喔!等很久的同好請把握!

墨西哥辣椒:也是種辣度高的辣椒,圖為它結果模樣!目前三吋盆,部分有果,都是健康的新培植株喔,目前除風鈴辣椒只有五吋盆,其他三吋盆有古巴辣椒,及泰國辣椒,吃辣的同好請把握喔!

細香蔥/蝦夷蔥(Chive) :是一種常用的香料植物,它跟台灣常用的蔥比較起來,味道較溫和,尤其開的粉紅色花也挺漂亮的耶,適合種在日照足夠的地方

蒔蘿(Dill) :也是一種歐美料理常用的香料植物,它有著跟台灣冬季市場在賣的"茴香"(台語)一樣的氣味,但是用法就不太一樣囉,它的花也很漂亮可以插花用,圖為之前地植開花模樣!

茴香(Fennel):是種歐美常用的香料植物,開的黃色繖形花也是插花好素材,圖為五吋盆模樣,目前三吋盆有新培茴香及結球茴香,長得都正漂亮耶!

綠薄荷(Spearmint):說到料理用香草,沒提到薄荷絕對是不行的!因為不分東西,很多地方的料理都有使用到薄荷,有時是作為沙拉或是提味,或是作點心或是醬料,它的特有清涼氣息的確可以讓料理加分!薄荷品種很多,不過,用在料理中的常見品種多為如圖的綠薄荷,可能因為它的味道舒服且容易栽種的關係吧,不過,同好也可嘗試其他品種,找出自己最喜歡的薄荷吧!

金蓮花開花(Nasturtium):它是種季節香草,開花非常亮麗,但除了漂亮,它具有股類似芥末般的氣味,所以用來拌沙拉不但好看,也可豐富味覺,也可以沾粉油炸後沾醬食用喔!目前有三吋及五吋盆,三吋盆換盆後應該很快都會開花滴!

刺蔥/鳥不踏:全株帶刺也有著濃濃的特殊香氣,它常被用來製作特色的地方料理或點心(像埔里的刺蔥餅),同時它是種很棒的蝴蝶及昆蟲食草喔!

咖哩草(Curry Plant):是種不算主流的香料,因為它有著咖哩的氣味,可以在煮咖哩料理時添加於湯汁中,不過要請記得挑掉喔

紅賣酸模(sorrel):是一種國內較陌生的廚房香草,它長得像菠菜,味道卻是酸酸的,可用來拌沙拉或是作甜點或是煮食,酸酸的別有風味喔,圖為新推出的紅酸模,葉脈是紅色的也很特別,

酸模(Sorrel):就像它的名稱,是種會有酸味的香草,長得有點像是菠菜,歐洲人會用它的莖來煮具有酸味的點心,它若像菜一樣煮或是添加於料理中也會有酸的味道,改天酸辣湯中不妨試著加加看吧,目前有三吋及五吋盆!

馬蜂橙(Kaffir Lime/Makrut):是種東南亞料理常用的香料,用來加在料理中調味,自己種一棵很方便喔,目前只有五吋盆,而且也不大喔!

越南芫荽(Raw Ram):一種越南新娘聞到就會覺得溫馨的香料植物,香味有如魚腥草及芫荽的綜合體!據說大都是加在春捲或是涼拌或是當香菜加喔!來盤越式爽口料理吧,只要加點香料就有魔法效果喔,現在還有刺芫荽也是她們常用的香料喔!

刺芫荽 :是一種越南料理常用的香料植物,它有著跟台灣香菜一樣的氣味,除此外,它也可以降低蚊蟲密度及驅蛇,它的根也可用來燉煮藥膳喔,圖為之前三吋盆開花模樣!目前三吋盆有新培且可出貨囉!

圓葉當歸(lovage) :長得像是芹菜,卻有著當歸般的香氣!我喜歡煮蘿蔔排骨湯或貢丸湯時加一點圓葉當歸,味道就會變得很豐富耶,圖為五吋盆現況,目前三吋盆也不錯,要種的人請快吧!

綠咖哩樹(可因氏月橘/Curry leaf) :是一種泰國料理常會用到的香料植物,樹型也不錯看,圖為五吋盆

紫蘇(Perilla) :是一種常用的香料植物,除了日式料理常跟海鮮搭配,大家都知道的紫蘇梅也是超美味的!它也可以泡茶飲用,紅紫蘇用途較多,但是若要拌沙拉等也可以選擇皺葉青紫蘇,目前這兩種品種都有三吋盆喔,圖為三吋盆現況,青紫蘇則很小但都是健康滴!

鼠尾草(Sage) :提到香料植物,當然不能漏掉鼠尾草囉,它也有很多品種,有觀賞用及泡茶用的鼠尾草,圖則為料理用的幾個品種,不過一般在國外更常用的是綠色原生種,它它的味道較濃些,但是圖中有黃金及斑葉品種則除了料理用也可以美化花園喔,新培的雖然都不大,但是都還健康滴,請把握季節趕緊種吧!

聖羅勒(Holy Basil荷力羅勒/打拋) :是一種泰國料理會用到的品種,它的味道跟其他的羅勒品種差異較大,但是,知道的人就會覺得一定要用它才能煮出道地的異國美味喔,圖為三吋盆現況,要種的人請快吧!

檸檬香茅(Lemon Grass) :是一種很棒的多用途香草,除了可以驅蚊,也可以泡茶,用來料理用也是很棒!莖葉可以煮出清甜的高湯,它也好種,但是喜歡溫暖的氣候,圖為農場地植檸檬香茅的模樣,至於三吋盆,因為天冷所以都非常小但是都健康

寬葉迷迭香(Rosemary):乍看是不是有點像聖誕樹?!它可是寬葉迷迭香喔,屬於直立品種,地植的它可以從小就綁架及塑型,適度的修剪後,樹型真的很棒耶,*若以料理來講,則以狹葉直立品種的氣味較香濃喔!

荷蘭芹(Parsley) :是一種常見的香料植物,不過在台灣常用來當菜盤的擺飾,其實它是很棒的健康食材喔,以巴西利(Parsley)來講,荷蘭芹是捲葉,而義大利香芹為平葉,至於香味,則各有支持者喔,圖為五吋盆模樣,目前荷蘭芹有新培三吋盆囉!至於平葉的義大利芹則新培的也已漂亮囉!

義大利(Italy Parsley) :是一種歐洲常用的香料植物,平葉的義大利芹跟荷蘭芹用途一樣,,至於香味,則各有支持者喔!

甜羅勒(Basil) :是一種香料植物,有很多品種,台灣較常用的是九層塔,圖為歐美料理用的甜羅勒,它的味道較溫和,目前三吋盆非常小,請包容!除此外,還有檸檬羅勒,還有新培的聖羅勒(但是氣味跟一般羅勒差蠻多的),及桂皮羅勒及九層塔,至於紫羅勒也有新培的喔!(說明)2010.1.10


柳葉薄荷(Hossop海索草):也是種香料植物,搭配沙拉很對味,雖然目前還沒開花,但是看到圖鑑上會讓人期待的柳葉薄荷有的書翻成"牛膝草",據說也是聖經中記載神聖的香草之一喔,它會開出帶藍紫色的花,謝後修剪植株就又再長新枝葉囉,有作料理的同好可以種喔!
冬季香薄荷(風輪菜WinterSavory):說起來它跟薄荷屬的香草差異蠻大,在國外也算是料理香草,一般是與豆類料理搭配使用,對國內同好可能算是較陌生的!改天有心得再來分享吧!也歡迎同好分享使用心得喔!

百里香(Thyme) :是一種常見的香料植物,也可以用來泡茶,它又有勇氣及自信的象徵,也不太佔空間,所以,也很適合居家栽種,目前百里香的品種還算齊全,一般料理常用的是如圖綠色麝香百里香,此外還常用的是檸檬百里香!其他的可以參考下面的表格所列,也可以將不同顏色(綠色/黃斑/白斑)的百里香種成組合盆栽喔!

馬郁蘭(Marjoram) :是一種我個人蠻喜歡的香草植物,它的氣味溫馨濃郁,雖說和奧勒岡是姐妹花,但是味道其實是有點不太一樣,記得前不久有位義大利的廚師來買香草,指定一定要馬郁蘭,味道果然是很主觀滴,

奧勒岡/牛至(Oregano):有提馬郁蘭就不能不提奧勒岡!它的氣味雖不及馬郁蘭濃,但是比較好種也是常用的香料又有比薩草的別名,用來泡澡也是很棒的材料,目前的品種也多,除了綠色原生種,還有黃金奧勒岡,台灣奧勒岡,肯特奧勒岡(不漂亮)及義大利馬郁蘭等!
泰國羅勒(目前沒有供應):雖然也叫羅勒,但它跟聖羅勒(打拋)都沒有一般羅勒的氣味,且也都是泰國料理中的香料植物!目前有培三吋盆,但是盆數不多,就請同好把握囉! 
柬埔寨薄荷菜/石龍尾: 不是薄荷氣味但帶有特殊香氣的香料植物,在料理中加個幾片就會變得很有異國風味!它也是可以水耕栽種的植物,所以栽種時請注意保濕,目前有三吋及五吋盆,請同好把握!

山胡椒/馬告(目前沒有供應):是一種具有特殊香氣的香料植物,常用於原住民風味餐中,

薑黃:葉片有如芭蕉葉般, 也是夏季長得快的植物,雖然它會冬眠,但是多年生的它等天暖就會再生長旺盛囉!它可以作香料及染料,開的白色花朵也挺有個性,

泰國南薑:也是薑科的香料植物,它的用途多元,氣味的接受度高,也容易栽種,圖為五吋盆模樣

辣蓼*目前沒有供應:是種保健植物也是種有辣味的香料植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