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無花果 陽台最值得種植的水果



無花果 陽台最值得種植的水果

無花果,又名天生子、文仙果、蜜果。很多人都以為無花果“無花而實”,其實無花果是開花的,只是花極小,經常被厚大濃綠的枝葉掩蓋著,不易被人們發現。當果子悄悄地從腋下露出時,花已脫落。它和神秘果一起,被果友們譽為最值得種植的兩種陽台水果,因為它營養價值高,不僅可以排毒、抑制血糖,而且含有多種抗癌物質。



■園丁故事



疏樓小雨是土生土長的廣州人,她除了有一個私家果園種植香蕉、黃皮、荔枝和桂圓等本地水果,數十平方米的天台上還種植了各種花草以及藍莓、果桑等盆栽水果。她的無花果品種主要有波姬紅和青皮無花果,波姬紅果實艷麗,青皮無花果則口感出色。由于所種植的無花果屢屢大豐收,小雨還學會了一套曬無花果干以及制造無花果果醬的絕活。將充分成熟的無花果去皮後,以濃縮糖液浸泡1∼2天後,取出干燥,即可制成風味獨特的糖漬無花果干,具特殊風味。如果無花果去皮成小塊後,放入攪拌機攪成果漿,再放入一個鍋子里,擠進一勺檸檬汁,開中火將無花果汁水煮出,等汁水開始冒泡時,轉小火慢慢熬制,此期間不斷用勺子攪拌,十幾分鐘後,待汁水有一定的粘稠度後再放入幾勺麥芽糖,繼續熬制到用勺子攪拌時感覺像稠粥的樣子,關火冷卻,美味的無花果醬就做成了。

■園丁心得

上盆栽種

疏樓小雨提醒,容器的大小和質量決定了盆栽根系的體積和生長勢。無花果為淺根性果樹,在陽台種植時通常選直徑40∼50厘米、深25∼30厘米的泥陶盆最為適宜。此外,無花果對土壤條件要求不高,在深厚肥沃、疏松、通透性良好的中性至偏堿性土壤里,生長最適宜。因此,裝盆土壤可用沙壤土2份、蛭石1份、廄肥1份,或用園土2份、草炭2份、1∼2千克復混肥混合配制而成。

疏樓小雨的無花果果苗主要是從果友那裡分享得來,但在廣州的南方無花果研究基地,也有各種無花果苗出售。如果是陽台種植,最好選1年生扦插苗,栽時用枝剪將苗木根系短截,特別要剪掉傷根、斷根,以防栽後根系腐爛,並能刺激發生新根。栽植過程中要保證根系舒展,與土壤密結,栽後澆透水。上盆的時間可以選擇3月中下旬,上盆前最好先在盆底漏水孔墊上瓦片。

肥水管理

在6月上旬,追施一次磷酸二銨或磷酸二氫鉀,用量0 .3千克左右,加水溶解後將肥料液體均勻倒入盆內。8月下旬可追施一次含氮磷鉀及微量元素的復合肥,用量0 .5∼1千克左右。6月初可葉面噴施多效唑,方法是將多效唑稀釋至300∼500倍液,每隔15天噴灑1次,可連續噴2∼3次,能達到抑制新梢生長,縮短節間距,使枝條粗壯,促進花序分化和果實發育的效果。疏樓小雨特別提醒,無花果樹抗旱耐澇,在水分管理上可粗放些,澆水不宜過多,尤其在果實成熟期,太多的水分會造成裂果加重。

整形修剪

由于無花果樹的生長速度十分驚人,因此盆栽無花果應特別注意整形修剪。修剪時,一是植株要矮,上盆以後應該在苗干15∼20厘米處截斷。二是要控制營養生長,培養分枝密、枝條短的緊湊樹形。無花果枝條分長枝、中枝和短枝,均可結果,花芽從葉柄基部葉腋處分化,發育形成果實。疏樓小雨建議,在五六月份果樹生長旺季,采用摘心、抹芽、拉枝等修剪方法,來控制枝條旺長,以培養節間短、粗壯的中短枝組,增加掛果密度。

日常養護

在疏樓小雨看來,無花果的養護並不復雜,平時只要盡量將樹盆放置在光照良好、通風透氣的地方,最好放在光線能直射到的地方,如向陽的陽台、庭院向陽地面。
無花果為小喬木,樹冠圓整、枝幹光潔、姿態優美,極具觀賞價值,是人們喜愛的保健食品。庭院種植或陽台盆栽無花果,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
一、幼苗選擇。盆栽的幼苗要粗壯,節間短而充實,細根多,根部無根瘤線虫生長、無病態、生長良好的健壯株。
二、栽培要點。
1、移植:一般在3月份進行,由於無花果生長旺盛,葉片大,因此要選用直徑30釐米以上的盆。盆用土要選擇肥沃的田園土等,底部放入適量的小卵石,幼苗垂直放入,留芽3-4個,其餘剪除,移植前亦可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浸泡30分鐘。
2、枝的管理:秋果型樹條管理,每株保留生長良好的2個芽讓其生長發育成枝,長到一定長度后用支柱引蔓,1月中旬,當斷梢基部還未完全變硬時,摘除基部的葉,改善通風透光條件,並摘心,控制生長。
3、修剪:無花果的修剪比較簡單,一般在早春進行。對株型作必要的調整,有利生長發育。夏季根據生長實際情況,亦作一些簡單修剪。
4、澆水:無花果喜光,宜放置在通風、光照良好的的地方。注意澆水,做到適量勤澆,滿足生長發育對水份的要求。切忌澆水過多或過少,兩者均不利生長,影響結果。
5、施肥:施肥一般為3次,即發芽前5-7月份及收穫結束后。使用餅粕、骨粉等混合成球形放置在盆的四週,結合澆水可少量施化肥,施肥過量可引起葉片徒長。
6、病虫害防治:常見為害樹幹的有桑天牛;為害葉片的褐刺蛾、大蓑蛾;為害果實的有無花果實虫。早期可用敵百虫1000倍液防治。也可用敵敵畏1000倍液噴殺。
無花果不結果??
骨幹枝上枝條密而影響到生長結果時疏去少數枝條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強枝周圍空間較大時可重短截發枝培養枝組。內膛及下部有一些弱枝需要時不宜短截,短截後仍抽生纖細枝,一般長放1-2年後待枝條長壯後再進行回縮處理。無花果發枝少,所以不宜多疏枝。
另外,生長期中也可進行修剪。生長旺盛的枝條摘心能促進形成結果枝。 骨幹枝枝條角度過大或過小可用繩、小竹等進行拉撐。枝條過密的部位可疏去少數影響通風透光的枝條。
無花果的樹皮碰傷後不宜癒合造成乾枯變色,生長不良,平時要加以保護。無花果的剪鋸口不宜癒合造成枯樁常影響到下部健壯枝條的生長,修剪時要注意不留長樁。在夏季高溫炎熱天氣,中午至下午葉片易受到強光高溫灼傷,而缺水枯焦、脫落。所以高溫期間中午後要適當遮光,每天早晚各澆一次水,保護葉片。盆栽無花果常有桑天牛為害,幼蟲蛀害枝幹影響樹體生長結果,要注意防治。 從7月份開始,進行盆栽無花果樹體管理時經常注意枝幹上有無桑天牛成蟲產卵的U形刻槽,發現後要將其中的卵或剛孵化的幼蟲挖出殺死。如幼蟲已蛀入到木質部中時找出最下面的排糞孔,再用鐵絲從排糞孔中向下插入將幼蟲捅死,或用50倍80%殺蟲劑液注入到蟲道中將幼蟲殺死。

盆栽無花果的夏果在7月份高溫期間成熟,果實成熟前在夏季高溫季節常遇高溫乾旱天氣,由於高溫缺水常有大量落果,減少果實量,
所以在高溫季節缺水時要及時澆 水,光照強烈時要適當遮光,保護果實,減少落果,提高產量。
幼果長出以後,在同一節間常長出兩個以上的幼果,而會相互影響生長,要及時疏掉過多的幼果,每節間只留1個幼果,可增大果實,增進果實質量。為何無花果不結果??

肥水管理
無花果樹樁上盆後要及早恢復根系生長,早期氣溫不高,枝葉尚未生長前,盆土保持一定濕度,不宜過濕,但土壤乾後要及時澆水。氣溫升高後枝葉生長較快時,要加大澆水量。夏季枝葉較多,氣溫高,葉片水汽蒸騰量大,盆土耗水量很高,每天早晚要各澆一次水。秋季氣溫下降,要適當減少澆水量,每1-2天澆一次水。 第二年春季盆栽無花果1-2天澆一次水,夏秋季節按上年澆水方法澆水。剛上盆時不宜施濃肥,施一些淡肥。冬季用有機肥放在缸中加入幾倍水進行泡製發酵。取上層肥液用十幾倍水混合後進行施肥,間隔10-15天左右施一些肥料。樹勢恢復生長後再加大液肥濃度。盆栽無花果正常結果後在生長前期每7-10天左右施一次漚制的加水有機肥液,早期也可施2次0.3%尿素液,促進枝葉生長。坐果後在果實快速生長期前要適當施一些磷鉀肥,可用0.2%磷酸二氫鉀液進行根外施肥。秋季施少量氮磷鉀複合顆粒肥料增加樹體內營養貯存。

在台灣0912812000張爺爺每年都有無花果供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