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沙漠農業奇蹟

沙漠農業奇蹟-以色列農業

國際合作處國合科 林麗芳
以色列自西元1948年建國以來,其一靜一動皆為舉世矚目焦點,對於中東地區的和平進程,更居於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政治敏感地位。公元前19世紀迄今,在這塊聖經所記載的應許之地上,不知歷經多少人類歷史的紛爭。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民族衝突,更是持續纏鬥至今。
以色列位於中東大陸交界上,西面濱臨地中海,北接黎巴嫩、敘利亞,東鄰約旦,南出紅海且與埃及邊境接壤,是個南北長約470公里、地呈狹長型的國家,其面積含佔領區在內約是台灣的四分之三,人口卻僅有台灣的四分之一左右。以色列整個國家有一半的土地屬半乾燥型土質,國土面積雖不大,卻擁有一整個大洲所可能出現的各種地形。有森林覆蓋的高地,也有豐饒的綠谷;有多山的沙漠,也有海岸平原;有屬亞熱帶的約旦山谷,更有地球的最低點──死海。
以色列以農立國,建國五十餘年來積極發展農業,水資源缺乏為以色列發展農業之主要限制因素,其農業政策遂採精緻農業,農業科技之研究及發展相當蓬勃,農業科技know-how更輸出至世界各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中以雙方在促進農業生產技術及經驗以往較缺乏經常性之交流,本會遂應外交部建議於本(91)年8月11日至18日組團參訪以色列產官學各界,互相介紹兩國農業現況,作為雙方農業合作基礎,藉此確認以色列於省水灌溉系統、有機栽培、生物科技、水產養殖、畜牧乳酪業、農產品出口策略與機制、農業外勞管理政策等方面,可供我學習之項目,並洽談雙方簽署農業合作備忘錄之可行性。
參訪紀要
以色列有8萬農業工作者(70%受僱)佔總勞動力3.3%,農業年生產總值3,279百萬美元,佔GDP的1.6%,農產品出口金額佔總出口值3.4%。全國總土地面積2,245千公頃,其中可耕地面積為411千公頃(18.3%),牧草地為141千公頃(6.3%),國家公園及林地347千公頃(15.5%),其他用途1,346千公頃(59.9%)。農作面積328千公頃,有灌溉者佔58.6%,無灌溉設施者佔41.1%,其中果樹84.8千公頃佔總耕地面積25.8%,主要果樹為柑桔類。蔬菜、馬鈴薯、瓜類有55千公頃,佔總面積16.8%,花卉等觀賞植物約5千公頃,田間作物面積高達210千公頃,佔耕地面積64.0%,主要為棉花、小麥、向日葵、山豆蔾及花生。水源缺乏為以色列發展農業之主要限制因素,南北長達近500百公里國土中,各地區平均年雨量自25至800公厘不等,10月至4月是雨季。除降雨之外,主要水源為加利利海(Galilee Sea)及地下水。由於地處乾旱地區,以色列長期致力於開發新技術,以解決其水資源短缺問題。
以色列農業生產主要集中在三種形式的定居地,它們都是在本世紀最初20年中發展起來的,(1)奇布茲(集體農場Kibbutz):一種集體定居,所有的成員共同分享生產資源及勞動成果;(2)莫河夫(合作社Moshav):一種獨立的家庭農場組成的合作定居地,由各農場共同創作,相互提供經濟及社會服務;(3)莫沙瓦(Moshava):由個體農民組成的集團,他們就地組織自己的產品市場,進行農資產交易。前二者形式-奇布茲與莫沙夫強調社會平等,共同合作及相互幫助,二者約提供以國79%的新鮮農產品。

Nachalim Hishtil 蔬菜鮮花培育場

Hishtil種苗場佔地4.5公頃,主要經營蔬菜及觀賞植物的種苗培育,其種苗外銷至歐洲,荷蘭、德國、法國等國家。Hishtil種苗培育採用無土介質平盤,配合以機器自動化播種,再輔以電腦化控制溫度、濕度的萌芽室,種子播種發芽率高達95% 。種苗的移植也是採用機器化,不僅效率高並符合歐盟標準而無檢疫問題外銷歐洲,外銷出口主要在冬季,是為歐洲冬季廚房。Hishtil種苗場的種苗也供應國內市場,其內銷種苗是以網室栽培,灌溉、農藥噴撒及施肥均以電腦控制,目前是以色列最大的國內種苗市場供應中心。

Rishon LeZion Super-Sol 農產品發貨中心

Super-Sol農產品發貨中心,作業全部倉櫥化及電腦化,係以國最大的農產品連鎖發貨中心。該農產品發貨中心的農產品係以當日價格、當週價格或以數量決定價格三種基準來進貨,整批農產品收購進貨後,以電腦設定各種參數(含顏色、大小、重量、形狀、缺失等品質參數)組合,以決定等級,分級後再決定價格及數量並進行批發。
以國農業與鄉村發展部所屬國際農業發展合作中心 (CINADCO)
國際合作在以色列佔十分重要的地位,合作包括培訓、研究合作、技術傳授及專家交流,領域十分廣泛。以色列在本國及海外均舉辦一系列培訓課程,每年約組織60至70個培訓課程。國際農業發展合作中心與開發中國家合作,依照所訂政策對開發中國家提供幫助,同時依俄語、英語、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等五種語言,區分為不同的部門,實施不同語言訓練課程,專家來自農業部、農業研究中心、大學、合作農場及其成員。對於已開發國家或有特殊訓練課程需求的國家,其訓練課程採收費制,以為期2週之特殊訓練課程而言,每天費用約需100~120美元,此外,國際農業發展合作中心部分經費來源為國際組織及相關研究單位。
Kibbutz Gan Shmuel  參觀開放式水產養殖場
Gan Shmuel Kibbutz農場魚塭面積30餘公頃,年產量約300~350公噸,均供內銷,單位面積放養量為每公頃鯉魚、吳郭魚各約7,000尾,白鰱及烏魚約1,000尾,密度略低於我國,使用農場自製之配合飼料,以飼料桶貯料氣送噴料方式餵食,類似我國吳郭魚養殖場的餵食方式,使用我國喃嶸漁業機械公司製造之水車(paddle wheel)。Gan Shmuel Kibbutz農場除經營淡水魚塭養殖外,亦經營飼料製造、園藝作物及其他事業。魚塭除養魚外,池水亦兼農場內其他農作物之灌溉水源,類似我國桃園地區農田水利會之灌溉用魚塘,且亦採混養方式經營,養殖種類以鯉魚(Common carp)、吳郭魚(Tilapia)為主,白鰱(Silver carp)及烏魚(mullet)為輔,此農場的魚塭經營方式為以色列典型的養殖漁業。Dor 水產研究中心 Aquaculture Research Center
Dor 水產研究中心為以色列農業部漁業司以淡水養殖為主的研究中心,該中心位於Dor市近郊,位處以色列西北地中海邊,本次參訪由中心主任Mr. Ofer Sachs及漁業司主管養殖漁業的Mr. Chaim Angioni 接待。中心主要任務為吳郭魚、烏魚等主要淡水養殖魚種之親魚保存、培育與魚苗繁殖,漁業司於以色列最南端的Eilat市(臨紅海之阿圭巴灣、Gulf of Aqaba)另有一South Aquaculture Research Center,其任務主要為封閉式循環水(closed re-circulation system)養殖與海水魚繁、養殖研究。
Dor水產研究中心除主體建築外,另有規模不等的密閉與半開放式室內養殖與研究設施數棟,以及土堤魚塭35公頃,其目前進行種魚培育與育種研究,及繁殖魚苗提供農民養殖;養殖魚營養需求與飼料配方改進之研究;鯉魚疾病之防治研究;利用臭氧(Ozone, O3)作活魚運輸與蓄養之研究;封閉式循環水養殖用水效率之再提升;條紋鱸及黑斑紅鱸(Red Drum, 台灣俗稱紅鼓魚)等海水魚種之淡化研究。

Kibbutz Ma,agan Michael 參觀魚苗繁殖場與觀賞魚養殖場

Ma,agan Michael合作農場與其他Kibbutz類似,均採多角化經營魚苗繁殖與觀賞魚養殖。Ma,agan Michael合作農場在魚苗繁殖業務上設立Ma,agan Michael Fish Breeding Center,以海水魚苗的繁殖為主,設施相當完備,以玻璃纖維或水泥池進行封閉式循環水養殖,具有植物性(微藻類)、動物性(輪蟲、豐年蝦)浮游餌料生物室內、室外培養系統,以及不同規格培苗池,設施與技術水平不遜於我國的業者。在觀賞魚業務上設Madan Trading公司,主要繁殖與養殖魚種為錦鯉,其次為金魚,市場主要在歐洲,尤其冬季歐陸氣候不適繁殖錦鯉,因此出口以冬季為主。

Hefetz Chaim 乳牛人工授精中心

以色列的南北部各有一所乳牛的人工授精中心,已成立40餘年。以色列北部原來乳牛的乳量每天只有10公斤而泌乳期10個月。該乳牛群與由美國進口的荷蘭牛交配育種選種,迄今其泌乳量每天每頭可達到10,500公斤以上,選育相當成功。乳牛人工授精中心飼養100頭公牛,大部份為檢定公牛。檢定資料由農業研究所育種協會記錄及電腦處理公牛與女牛的各種有關資料。公牛連續受檢5年不合格之後予以淘汰、每年淘汰約91%,僅留下合格公牛約10%而已。乳牛育種工作既繁重又漫長,除政府支持外,也要民間配合做好公牛的後裔測定,以色列乳牛的泌乳量高居世界第一,歸功於乳牛的育種工作。
人工授精中心除了飼養許多檢定合格公牛以供採精外,也在全國設有服務網。訓練完成的人工授精師分散在各酪農區,酪農如發現牛隻發情,便通知其前來授精。該中心設有精液銀行,在採精後,用電腦鑒定精蟲活力與精蟲數,快速準確;而後以不同顏色貯精管保存精液,於液態氮中冷凍貯存。

Kibbutz Yavne 乳牛餵飼系統及畜產養護

以色列酪農乳牛養得好,乃是得力於飼料供應中心的幫忙,使酪農不要為粗料的來源及品質、精料的營養份及供應量而操心,而能專注於繁殖管理及記錄與健康控制,對乳牛群的改良與育種助益良多。Kibbutz Yavne飼料供應所用粗料分別是小麥草(冬季)及玉米(夏季),兩種粗料採收後,分別貯存於大的青貯槽中製成青貯料。以色列在冬季小麥草之產量較夏季青貯玉米多,由於滴水灌溉的成功玉米與棉仔產量有逐年增加之趨勢,但不算豐富,另外尚有少許的小麥桿調配於完全混合日糧中或供應乾乳牛及小牛;亦有本地生產的苜蓿草,但其用量不多。乳牛幾乎完全都利用當地的粗料,不足部份則以精料補充。其粗料使用量佔飼料的33~35%,因此精料比例高達67~65%以上。另外精料尚有進口的樹薯粕、玉米粉、豆粉和芝麻粕等。

參訪以色列乳品局

以色列的乳品局之資料均來自乳牛的人授精中心與育種協會,且人工授精中心與育種協會兩者關係密不可分。而育種協會係由酪農自行組織與管理,政府派有技術人員輔導。其組織健全,且酪農的記錄工作完善,由於育種協會有與酪農連線的電腦資訊系統,因此可掌握整個地區酪農的乳牛記錄資料,堪稱中央控制系統。查閱任何乳牛的資籵,既快速又簡便。
以色列有11萬5千頭乳牛,酪農戶1,250戶,人工授精中心與育種協會每頭乳牛的資料都輸入電腦,包括父母的系譜、乳量、乳成份與繁殖的資料,全部由電腦控制牛隻的生產、配種與健康狀況。另外,育種協會設有分析乳成份的儀器,各乳牛場每個月需送乳樣到育種協會以測定乳中成分,而且人工授精資料也送到該協會輸入電腦。

參訪Lachish Region 果樹培育省水灌溉

以色列國土2/3係屬沙漠地區,雨量缺乏,水資源極為不足,降雨量南北不均,由800公厘至0公厘。然建國50餘年來,其研究出「恰如其分」之高效用水灌溉技術,並由過去以「噴灌」為主要之田間灌溉,持續發展到現今之世界首創的「滴灌」方法,灌溉面積中有10%採用滴灌。以Lachish區採用滴灌之葡萄園為例,僅於樹根有效吸水區域之地面下形成一類似洋蔥狀之含水體,每日施灌25次,可將地表之蒸發量減至最少。近年來,更利用電腦控制農地滴水灌溉系統,將生物技術、灌溉技術和機械化作業相結合,提高水和肥料吸收率。以色列之灌溉設備製造廠商有80餘家,其中90%兼辦理外銷,其外銷量占總生產量之三分之一,其中更有許多設備製造工廠係由集體農場農民所擁有及資助,所生產之設備以各種複雜電子控制零組件為主,可依需求任意組合運用。

心得

需要是發明之母,以色列所處的特殊環境迫使其不得不自行研發其資源,並做到農產品自給自足。過去10年間,以色列農業生產產值減少約15%,惟數量卻增加30%,究其原因主要係農產品價跌所致,特別是柑桔與棉花。其農業結構中,自營農逐年減少,且大部分合作(集體)農場成員亦漸漸被受僱勞工所取代之趨勢。以色列係屬水資源缺乏、境內市場過小之國家,惟其農業生產技術經由不斷之研發,促使該國農業生產趨向高附加價值農業產品,並以出口為導向。以色列對於合作(集體)農場及其週遭社區廢水之排放,設有共同污水處理設施,處理後之水質可達灌溉用水標準,可高循環水利用率,其副產品亦可作為農作物施肥之用,真可謂一舉兩得,值得我國借鏡,以營造符合農村三生功能之優質生活與生態環境。
以色列各項農業生產技術之研究與發展,除縱向指揮體系以外,橫向聯繫網亦極為熱絡,就以農業土木而言,除中央負責實際工作之執行與督導外,在民間又有許多專業組織,如農業土木技術聯盟,以及旱地振興會...等等,匯集已退休或在職有經驗之人才,集思廣益,共同為各該項事業貢獻智能,或提供相關資訊,政府與民間相輔相成,進而將業務執行者所面對之疑難,減輕至最低。以色列精益求精的研究精神,確實令人敬佩,除學術、研究單位與政府大力投注人力、物力於研究工作外,較具規模的廠商,本身亦有附設研究單位,專對自己的產品力求改進,深深值得我們的學習。
台灣加入WTO後,面臨國際貿易競爭課題,此次考察透過各項參觀及技術參訪活動蒐集以色列在農業生產各環節有關方面之作法及技術資訊,可供國內參考,對台灣農業生產事業發展,具有正面效益。未來希望透過以色列產官學各界提供寶貴之經驗及知識,適時邀請以色列農業官員及相關專家學者來台考察觀摩,以促進兩方農業方面之合作,提升我農業經營之競爭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